資策會公開最新飲用水調查 八成民眾不知有害物質|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淨水技術

資策會公開最新飲用水調查 八成民眾不知有害物質

  我們每天都需要喝入大量的水,但我們能確認喝下的水是沒問題的嗎?資策會最新出爐2016年台灣民眾對飲用水安全認知調查,發現竟有八成民眾不知原來潛藏在飲用水可能含有的各式有害物質,且認為煮過的水就已經安全,或者市售礦泉水就保證安全……
 

民眾淨水意識升高,要求飲水安全的需求日增

  資策會於今年7月展開網路問卷調查,歸納出台灣民眾25-50歲之間對飲用水的認知態度,有63%家中飲用水來自地下水和自來水,33.9%來自購買桶裝水,其餘為加水站或山泉水等其他。而飲用水淨化方式,68.4%是採用煮沸,51.1%使用淨水器,而既用淨水器又煮沸的佔了其中29.6%,是重疊率最高的飲用水處理法。這代表民眾對於煮沸的重視,並對飲用水安全處理有一定認知。然而,大部分民眾不知道煮沸這個過程其實無法完全去除水中有害物質,尤其是近年由於環境汙染滋生了其他新汙染物,如塑膠製品掩埋後所衍生的環境荷爾蒙、或是廢棄的藥物、或是化學合成的農藥、除蟲劑,都已經證實會進入到供水系統,進入到自來水中,例如微囊藻毒、大腸桿菌、病毒、氯、雜質微粒等有機化合物,或是重金屬鉛、汞都無法經由煮沸去除。資策會表示,調查中也顯示,有些人的確非常謹慎,約有2成民眾曾經對自家飲用水做過檢測,以掌握飲用水內是否含有有害成份。
 

飲用水汙染物重新認知,來源以及成分

  資策會調查台灣民眾對飲用水汙染物的認知,高達70%民眾知道有重金屬,64%知道細菌,41.4%知道環境賀爾蒙,39.2%知道有病毒汙染物。然而近年引發許多飲用水問題的新型汙染物微囊藻毒和三鹵甲烷,只有不到三成民眾知道,並且不清楚無法藉由煮沸過程去除。這也與對用水來源的認知有相關,每一百位民眾有一半以上認知汙染來源分別有水源端(從河川到水庫)和用水端(從住家水塔到水龍頭取水),但只有35.6%意識到輸水端(水庫取水)的汙染問題。事實上,隨著近年水庫優氧化,導致水中可能存在對人體有害的微囊藻毒,這是一種肝臟毒素,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肝炎、癌症。另外,還有自來水加氯消毒後的餘氯,煮沸後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卻僅有不到三成民眾知道這個危機。資策會期盼這份調查能提醒民眾關切自身飲用水安全,除了要瞭解自家飲用水來源與成分,飲用時不只是使用煮沸,而是使用檢驗合格的淨水器才能真正安全。
 

全球最嚴謹的檢驗標準NSF,確保喝得安心

  由於大環境的影響,淨水器是民眾喝到安全飲用水最佳途徑。而選錯淨水器反而得不到應有效果。世界衛生組織指定合作,非營利機構的NSF(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其列出的淨水器標準可供民眾做個標準,通過NSF水質標準認證的淨水器會在機身印上其標章。而認證也有等級區分,另外要特別留意是否是全機認證,而不是只是取得一項或零組件認證就保證安全無虞。目前同時取得第NSF 42、53、55、401、P477號,並有全機認證的淨水器是安麗益之源淨水器,這也代表無論是在口感、濾淨效果、殺菌率、環境荷爾蒙、微囊藻毒等濾除上都有嚴格認證的保障。
 
  另外,部分民眾飲用水也會採用瓶裝桶裝的礦泉水或是純水。礦泉水瓶是環境賀爾蒙產生來源之一,而瓶裝水的水源成分也需要特別注意,並不是完全安全。純水方面像是RO逆滲透水或蒸餾水,大部分民眾已知會過濾掉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像是鈣、鉀、鎂等礦物質統統被過濾掉。而且由於需要花費大量用水去過濾成少量飲用水,約一公升的水要浪費4公升的水,對於水資源吃緊的台灣來說,資源太過耗損非常不環保。
 

資料來源:2016/09/19蘋果日報特別企劃 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19/3738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