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礦物質含量是否會影響嬰兒健康嗎?|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與健康

水中礦物質含量是否會影響嬰兒健康嗎?

礦泉水之礦物質含量

在台灣銷售的大部分瓶裝水是來自河川(表面水源)經過殺菌處理的飲用水,這些水源名稱需標示在產品標籤中,瓶裝水以食品列管。瓶子上的營養標籤列出水中的營養成分及礦物質含量,讓消費者可判斷選購。由於不同水源所含有的礦物質不同,未必適合嬰兒飲用,一般不建議使用瓶裝水或礦泉水給嬰兒飲用。
 

自來水之礦物質含量

台灣自來水必須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已經考慮到所有年齡層,適合全家飲用。台灣自來水水硬度平均值則分別為台北約5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台中約10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高雄約15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在「飲用水水質標準」的規定下,水硬度最大限值為30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碳酸鈣的鈣含量為40%,所以在水硬度最大限值下水中鈣含量為120毫克/公升。
 

嬰幼兒之鈣建議攝取量

根據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公佈的國人膳食營養素攝取量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DRIs, Version 7),這是健康人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每天不應該少於這個攝取量。0 ~6月嬰兒鈣的建議攝取量為300 毫克/天,7~12月嬰兒鈣的建議攝取量為400 毫克/天。對於0-12月嬰兒衛福部目前沒有設定撮取上限。 1~3歲時,鈣的建議攝取量為500毫克,上限攝取量 (UL) 為2500毫克/天(每天不應該攝取多於這個量)。
 
從以上資料可以評估通過使用自來水製作的配方奶,嬰幼兒從飲用水中攝取的鈣量:
0~6月嬰兒一天奶量計算:
0~6月嬰兒每天喝奶約六次,每次約120毫升,一天約需要720毫升(相等於0.72公升)的奶量。以最高水硬度的鈣含量120毫克/公升來計算,以 0.72公升的水來泡奶, 通過泡奶的水攝取的鈣量為 86.4毫克 /天。
 
7~12月嬰兒一天奶量計算:
7~12月嬰兒每天喝奶約4次,每次約240毫升,一天約需要960毫升(相等於0.96公升)的奶量。以最高水硬度的鈣含量120毫克/公升來計算,以 0.96公升的水來泡奶, 通泡奶的水攝取的鈣量為 115.2毫克  /天 。
 
一般水質硬度為最高限值30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的  ¼ ~ ½, 相等於約50 ~150毫克/公升(以碳酸鈣計),水中的鈣含量實際上只有 21.6 ~ 57.6毫克/公升。
所以自來水是幼兒提供鈣質的來源之一,也不會超出每天的攝取上限,遠遠低於衛生福利訂出的鈣攝取上限2500毫克 /天。
 
台灣自來水中的礦物質含量對所有年齡層都是安全的。益之源可以濾除自來水中160多種污染物並保留水中原有的礦物質 (並沒有額外添加礦物質)。益之源適用於所有年齡層(也適用於泡牛奶給小嬰兒飲用),並具有濾除污染物和紫外線殺菌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