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惜福從現在做起|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與生活

節水惜福從現在做起

你知不知道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國家?

你知不知道台灣每人每年可以分配到的水量,只有全世界平均量的六分之一?

你知不知道台灣每人平均的用水量是先進國家的兩倍?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2005年由全球數十個城市代表所參與的環保高峰會甫落幕,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當時就表示:「如果我們想要建立一個和平、自由、尊嚴的世界,我們需要乾淨的水源、新鮮的空氣與足夠的資源,來維持人類的發展。」國內環保團體也在當天上街遊行表達訴求,其中「要乾淨的水源」更是重點目標。可見得水資源是全球與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環境資源議題之一。
 

全球缺水危機

其實,聯合國在2002年底就正式宣告「擁有乾淨無虞的用水,是人權的基本要項之一」,「水權是實現人類尊嚴與生命健康不可或缺的一項權利」,因為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現今全球有11億人口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且每年約有500多萬人死於因飲水所引發的疾病,如果人類仍然以目前的速度消耗水資源,到2025年時,全世界至少有27億人將因嚴重缺乏淡水而面臨生存的威脅、高達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將有取得淡水的困難。同時預言,未來因人口膨脹、環境污染導致水資源日漸匱乏,搶水衝突勢必增多,國際戰爭的發動將是為了搶奪水資源而引發。
 
地球又被稱為水行星,因為從外太空看地球表面,幾乎都是「水」,照理說,這個在太陽系所有的星球中唯一大量液態水的地球,應該擁有豐富的水資源才對,又怎會缺水呢?那是因為地球上95%以上的水都是海水,另外大約有低於3%的水被封存在南北兩極和高山的冰雪中,剩下分布在湖泊、河川與地下等處就只有3%不到,再扣除人們無法或是取得困難的地下水源,真正能夠取得的湖水和河水只佔全世界水量的0.009%!
 
而近年來,因污染問題日益嚴重、氣候變遷、都市人口增加、生態失衡等因素,使得我們可以使用的水資源越來越少。
 

乾枯萎縮中的福爾摩沙

同樣的,四百年前被葡萄牙人驚豔為「豐富之島」的台灣,也跟水行星的地球一般,有著「明明水源豐沛卻無水可用」的窘境。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台灣地區平均每年有2,000多公釐的雨量,應該是水資源不虞匱乏的國家;可是,近年來卻頻頻發生老天不下雨就要限水、豪雨成災的時候也有地區無水可用,究竟水資源的運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水資源與水利等相關單位與專家的綜合研究分析,台灣水資源日益匱乏跟下列幾種因素有關:
 

一、地形因素:

台灣山坡陡峭、河川短促,所以大部分的雨水都迅速地流入海洋。雖然就全世界的統計標準來看,台灣單位面積降雨量有2,000多公釐,高出世界平均量730公釐甚多,但是地狹人稠跟雨水大量流入海水中的影響,使得台灣地區每人每年平均可以分配到的水量,只有約4,600立方公尺,遠低於全世界單位人口平均分配量的28,300立方公尺,也就是只有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左右,於是被列為缺水國家,還是全世界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
 

二、降雨型態改變:

全球氣候變遷相對也對台灣帶來影響,其一是降雨時間的改變,造成不是豪雨成災就是乾旱燥熱,而無法有效利用與掌控水資源;其二是空間上的改變,原來應該下在水庫集水區的雨水,卻下在水庫下游或海上,而無法有效的攔截利用。
 

三、環境污染與保育不力:

台灣主要水源來自於河川,但是近年來河川污染日益嚴重,相對可用水資源就會減少;再者,水土保持並未落實,豪大雨就往往帶來土石流災害,同時因缺乏植被,含水層也使地下水補注減少。
 

四、水資源的浪費:

就是因為台灣雨量豐沛給民眾「多水」的錯覺,以及台灣水費偏低,無法喚起用戶使用省水器材或廢水回收再利用的觀念,對促進節約用水不利,所以國人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竟高達300公升左右,比起英國108公升、西班牙126公升、丹麥190公升等先進國家,國人顯得過於浪費,嚴重影響水資源之永續利用。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就說,如果台灣每人一天省50公升用水,就可省下一座翡翠水庫。
 

珍惜水資源 節水才有未來

有人說水是二十一世紀的寶藏,如果再不重視水資源匱乏的問題,未來將可能「千金也難買到水一斤」;聯合國大會就訂定每年的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除了呼籲全球各國重視水資源問題、有效的運用水資源外,更要重視如何讓生態環境維持平衡,讓水資源可以永續發展。
 
而從這幾年來台灣的缺水危機及自然災害中,大家應該更有警覺與醒思,我們天天使用「自來水」,但它絕對不是「自來」的,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保護珍惜水資源、同時落實節約用水,才能給子孫未來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