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水庫上游 大腸桿菌超標200倍|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源污染

翡翠水庫上游 大腸桿菌超標200倍

2014.07.28【自由時╱記者高宛瑜╱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832151.shtml
 
全台水質最優的翡翠水庫水質出現警訊。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期檢測集水區上游金瓜寮溪等三條溪的水質發現,連續四年夏季大腸桿菌都超過規定的二百倍,推測是上游露營區戲水、烤肉造成汙染。
 
翡管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指出,大腸桿菌來源為人類或動物的糞便,推測夏日戲水民眾增多導致。翡翠水庫集水區是水源保護區,提供大台北五百萬人用水,本就不適宜烤肉、玩水;翡管局多次在相關會議「示警」,希望露營區有專責單位管理,減少水質汙染。
 
新北市坪林區在翡翠水庫民國七十六年成立前有四十一家露營區,水庫成立後,環保署與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等單位討論決議,除既有露營區外,不能再新增露營區,否則即報即拆。坪林區公所調查,目前僅十一家露營區營業,但有部分業者未完成汙水處理設施。
 
翡翠水庫管理局連續四年定期檢測坪林區金瓜寮溪、魚堀溪、北勢溪水質,發現被環保署列為甲類水體區的翡翠水庫水源區,民國一百年到今年夏日採驗水中大腸桿菌都逾萬個,遠超過規定的二百倍(規定每一百毫升水中允許五十個以下)。
 
對翡管局質疑露營區是影響水庫水質的禍首,業者則喊冤。合歡度假山莊老闆娘陳寶琴說,夏天扣掉鬼月、平常日,遊客並不多;且遊客素質日漸提高,不會隨便在水中便溺。業者也都有做汙水處理設施、垃圾集中,「只是玩個水,不會造成汙染啦」。
 
「你們要喝水,我們要吃飯啊!」虎寮潭度假山莊高姓業者說,營業卅多年,每年都繳稅並爭取合法,也遵守各單位規定,「還要怪我們,很奇怪!」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代理局長周文祥說,水源局有定期檢測翡翠水庫水質大腸桿菌,發現夏季和其他季節變化不大,翡管局測到飆高數值,可能是在大雨過後溪水夾帶沖刷泥土,「只是暫時現象」。單就大腸桿菌數值飆高,無法斷言是露營區造成。
 
不過,黃世欽仍持不同看法,他說,水源區檢測結果冬天的水質普遍較夏季好,甚至冬天某些月分檢體大腸桿菌可達甲類水體標準,但夏季就飆高。根據翡管局資料,從一百年到今年六月,連續四年的四月到九月間,檢測到大腸桿菌破萬的數值最高達一萬二,可見不是單一年的暫時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