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水濁度近4萬 北水處:百年首例|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源污染

原水濁度近4萬 北水處:百年首例

原水濁度近4萬 北水處:百年首例

2015.08.11【聯合報/中央社/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1/1114863

雙北喝濁水,經濟部今天說應檢討北水處調度。北水處長陳錦祥表示,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很清楚狀況,應是認知上有所誤解,並指這次原水濁度逼近4萬度,為百年來首例。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造成自來水黃濁原因指向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問題。不過,楊偉甫今天表示,南勢溪的水濁度高,是否在應變過程未即時發現上游情況,北水處應進一步檢討。

陳錦祥下午受訪表示,楊偉甫本身熟稔水利,同時對情況相當清楚,不認為楊會如此說,應是和媒體溝通時的認知誤解。

他指出,北市為翡翠水庫(集水區上游為北勢溪)與南勢溪2處水源支援調度,這兩條溪匯流後成為新店溪,而北水處取水點也在新店溪上,雖然南勢溪泥沙因颱風暴增,也無法只取其中之一水源。

陳錦祥說明,北水處經歷民國101年的蘇拉颱風、和97年的薔蜜颱風時,當時原水濁度高達1萬2000度都可出水,但這次2小時內就從4000多度突然飆高到3萬9300度,應變很困難。

同時,他表示,淨水場操作並非說停就停,而是要一步一步慢慢停,除觀察濁度變化原因外,也隨即進行減量、關場來化解濁度量的動作,所以後來進行停水6至8小時措施,才能處理出較好的水。

陳錦祥說,「原水濁度變化太快」,或許以後會再檢討減量部分,今天也派員到各處採水樣,目前都沒問題,同時也提醒民眾將水塔原有儲水先排出,再納乾淨新水使用,北水處也已公佈水費減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