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鉛問題|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產品Q&A > 濾鉛問題

濾鉛問題

Q1.仍有部分居家管線為鉛管,水中含鉛量的安全標準為多少?

根據民國97年1月 2日修正發布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台灣地區自102年12月25日起,鉛含量最大限值為0.01mg/L,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3年發布的「飲用水水質指標」相同。

http://www.water.gov.taipei/ct.asp?xItem=127401280&CtNode=85025&mp=114001 

Q2.「鉛」對人體會有哪些影響?

無論大人或小孩,高濃度的鉛暴露都會造成腦部及腎臟的嚴重損害,甚至死亡。孕婦可能造成流產,並且會損害男性製造精子的器官,甚至導致血壓升高,特別可能引起中老年人的貧血。哈佛大學的教授早在1983年發現,鉛水濃度還可能影響孩童的智力發展,台灣陸續也有研究發現,血中鉛含量會讓孩子出現比較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

Q3.有哪些方式可以避免喝到含「鉛」濃度超標的水

半夜管線內的水不太流動,若有鉛溶解在水中,可能會因蓄積導致濃度較高,因此,早上起床後不妨先打開水龍頭,讓水流動3至4分鐘後再使用;或選購符合水龍頭國家標準CNS 8088,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水龍頭或管材;也可參考NSF水質標準認證來選購裝設淨水器,安麗益之源通過NSF六項全機認證,可過濾超過160種雜質和重金屬,消滅水中99.99%的細菌與病毒,並保留對身體有益的礦物質。

Q4.水中如果含鉛,喝得出來嗎?

含鉛的水外觀上無法辨識,早上第一次用水前,先讓水龍頭放流3~4分鐘,居家並使用可濾除重金屬的淨水設備,以確保飲水安全。水中的鉛含量濃度如果非常高,喝起來可能會有甜甜澀澀的味道,一但發現有異狀,就要趕緊將水送驗確認。

Q5.除了鉛,水中可能還會有哪些影響健康的重金屬呢?

水中常見的重金屬有砷、鎘、汞、鉛等。鉛對腎臟、神經系統有害,對兒童具高毒性、致癌性;汞主要會傷害腎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砷也被證實對皮膚及神經系統有害;鎘則對腎臟有急性傷害,通常來自工業汙染的廢水。所以國內所設立的飲用水水質標準都對這些重金屬最大限值有嚴格規範,然而鉛、汞、石棉等較有可能在自來水傳輸過程因為管線溶出而汙染飲用水。

Q6.如何證明益之源也可以過濾掉水中的鉛?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獲得NSF第53號水質標準的全機認證,可以過濾水中的鉛、汞重金屬;益之源採用高密度活性碳濾心,經過高溫活化及特殊改質處理,因此可以吸附水裡面鉛、汞的溶出物,不然一般的活性碳濾心是沒有辦法過濾水中重金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