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活性碳濾心的好壞?|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淨水技術

如何分辨活性碳濾心的好壞?

許多人會以觀感來判斷水質的好壞,如水的味道、顏色等,但水不能單憑外貌去了解它的「內涵」,因為真正影響健康的污染物,包括水中的微生物、重金屬、化學溶劑、農藥、消毒副產品等,往往是肉眼所不能察覺的。
 
近十年來,台灣民眾已愈來愈明白水污染與健康的切身關係,使得淨水器開始普及,而活性碳則是被用來排除污染源最為普遍的物料,所以配置活性碳濾心的淨水器品牌也相當多。
 
然而,是否只要是活性碳就能去除有害的重金屬、化學溶劑、農藥、消毒劑副產品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只有特別種類的活性碳才具有去除有害人體健康污染物的能力,而一般的活性碳只有去除異味的功能而已!
 
一般說來,大部分含碳量高的物質就可成為活性碳的原料,最便宜的是從地下取得的煤礦,其次是木頭,而椰子殼是製造高品質活性碳的最佳材料。事實上,活性碳的製成原理並不複雜,第一步是將原料內的非碳物質去除,一般是採真空加熱,再通過酸洗。而要使碳粒有吸附去污的效能,必須將碳粒經過活化處理,最常用的便是水蒸氣高溫活化處理,活化溫度可高達攝氏1,100度。經過了活化處理,就能讓活性碳帶滿孔洞,具有吸附去污效能。活性碳的製造理論或許看似簡單,但其中每一加工細節充滿了許多變數,且個別的活性碳特性也隨原料和加工處理過程的不同而產生差距。
 
高品質的活性碳是多孔的碳粒,其多孔性可將其內部的表面積大幅增加。高品質的活性碳內在表面積可達每公克400~1,200平方公尺,即一粒黃豆般大小的活性碳,表面積就可高達360坪。就像是停車場,越大的面積就可停泊越多的車子,也就是說,只有表面積大的活性碳粒才有足夠吸附污染物的空間。
 
另外,孔洞的分佈比例,也是決定活性碳吸附去污能力的重要因素。若碳粒只充滿微孔洞而缺乏合理的大孔洞配合,就像是一個龐大的停車場卻只有一條窄窄的入口,當入口堵塞,裏面的空間也就白廢了。高品質活性碳的大孔洞和微孔洞就像是樹幹和樹枝的關係,若比例適中,孔洞由大至小,就能有效的將污染源由碳粒的外層輸送到碳粒的中心,將吸附去污的效能完全發揮;低品質的煤礦活性碳,吸收量只有高效椰子殼活性碳的20%或更低。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是採椰子殼為活性碳濾心原料,經獨特的碳化和活化程序製成表面積最大和碳孔分佈比例最佳的濾心,配合專利紫外線燈管的殺菌技術,經NSF第42、53和55號的全機認證,確實能去除140種以上的污染物,其吸附去污效能是市面上其他品牌所不能比擬的。要享用健康、安全的飲用水,安麗益之源淨水器是您的最佳選擇。
 

多孔活性碳粒內的大孔洞和微孔洞,決定碳粒的吸附去污效能。

 

電子顯微鏡下的活性碳粒,可清晰見到碳粒上的多處孔洞。

 

電子顯微鏡下放大4000倍的活性碳影像,可以清楚地看見活性碳內分佈的大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