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危機|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與生活

限水危機

飲水健康大作戰

台灣經常連日乾旱,全省就會實施限水省水措施,缺水嚴重的大台北地區日前卻因為停水復水引發了水污染疫情,許多民眾都有上吐下瀉的情況,例如2002年五月底台北市通報人數就有一千多人、台北縣通報人數更高達四千人,零星個案還陸續出現,引起民眾一陣恐慌。面對眼前的乾旱危機以及即將來臨的夏旱問題,民眾究竟該如何為自己的飲用水安全把關呢?
 

煮沸後飲用 基本措施

曾任環保署水資源工程師、現為明志技術學院環境與安全工程系主任的范致豪指出,國內飲用水源大都取自河川,而幾條重要河川原來就有輕重不一的污染,遇到降雨減少、水量不充沛,污染濃度便相對提高;於是,當原水水質變差,自然對淨水場處理過程有所影響。所以在乾旱時期,有些民眾就會覺得水質好像變差了或是自來水中氯的氣味加重了,這就是因為水量少、污染濃度提高,必須加重氯來殺菌消毒的關係。不過,國內目前並沒有像國外達到自來水生飲的條件,民眾也都是煮沸後飲用,至少可讓氯揮發掉並可殺死部分細菌,煮沸後飲用可當成是基本的飲用水把關步驟。
 
北醫生化學科張怡怡教授也表示,自來水水質有一定的檢測標準,雖然煮沸後飲用是基本措施,但民眾更要注意用水習慣與居家飲用水的硬體設備,像此次大台北地區因停水復水引發的疫情,就是因為用戶自來水硬體設備與操作使用出狀況,污染水質,民眾應引以為鑑,平常就要注意居家飲用水設備的清洗維護。而在這段限水期間,民眾用水前應「觀其色、聞其味」,若發現有不尋常的異色及異味,就應暫時停止使用,並且通知自來水單位前來檢測處理。
 

淨水器 保養比選擇更重要

至於有衛生環保相關單位提出,民眾可以加裝淨水器作為進一步的水質防護,成功大學環工所副教授林財富表示,淨水器對水質把關當然有一定功能,但是不同原理、設計與材料等級的淨水器,使用效果也不一樣,且水中存在的污染物,也並非所有的淨水器都能將之過濾去除。
 
例如,紫外線與臭氧處理法主要是用來殺菌、處理水中微生物,活性碳處理法適用於在氯味重及三鹵甲烷、農藥及臭味等有機物含量高的地區,對於部分重金屬也有去除的效果等。
 
而逆滲透處理法,將水中有用與有害的物質全部都去除了,產生純水,可是每生產1公升的純水需排放2公升的廢水,對水資源而言是比較浪費的;且林財富副教授也提醒,逆滲透裝置還是有等級之分,且也有污染之虞,像由儲水桶至出水水龍頭端就是最常受微生物污染的位置;另外,逆滲透法維護複雜,每一段濾心所須更換的時間不一,而所使用的中空絲膜材質不同也會影響濾淨效果,所以特別要注意更換保養期限與管線的衛生。
 
但不管使用何種淨水器,林財富副教授指出,保養、維護還是最重要的,才能讓淨水器發揮應有的功能。
 

珍惜水資源 治標更要治本

總之,不論是平常還是乾旱限水期間,民眾對於自家飲用水環境與設備應該多點關心,注意清潔保養維護的衛生習慣;而長遠來說,多關心大環境、一起維護水資源,如不要使用污染水資源的清潔用品、不要污染水源地、珍惜水資源等等,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