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濾』救濟 (上篇)|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源污染

自『濾』救濟 (上篇)

隨著時序入夏,民眾用水量大增,乾淨的水源又再度成為民生問題的焦點,然而近年來,中南部豪雨成災,土石沖刷影響水源,增加了淨水廠處理的負擔並影響民眾飲水的品質;幾年前,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溪流遭人棄置二百桶化學藥劑,造成相關地區民眾對飲用水的安全疑慮與驚慌;還有環保署發布河川底泥戴奧辛含量的新聞,也令人對台灣河川污染問題及對整體環境生態可能帶來的影響更加擔憂。
 

新聞事件提供了我們再一次省思的機會,除了以實際行動支持環保團體對環境保育工作之外,我們更可以積極的自「濾」救濟,了解飲用水的安全標準,並選擇一套好的淨水設備,讓自己與家人都可以喝到安心安全又健康的好水。
 

從新聞看問題

近來中南部豪雨成災,土石沖刷渾濁水源,許多民眾紛紛擔心原本水質就欠佳的南部地區,飲水品質是否會受影響?且自921地震、八八水災過後的水土保持工作與災後重建復育尚未完成,若再緊接著承受即將而來的颱風季節,中南部水源與水質頗堪憂慮。
 

水源污染禍害無窮

水源污染是台灣工業化後一直無法完善管理與解決的夢魘,除了天災所引發的環保問題,更嚴重的是人為因素帶來的禍害,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還記得2000年七月,喧騰一時的昇利公司違法處理長興化工廢溶劑污染高屏溪案嗎?無公德心的不肖業者不當處理有毒廢溶液,嚴重影響大高雄地區六十一萬戶飲用水安全;而在2001年,又再度發現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溪流遭人棄置二百桶化學藥劑事件,雖然事後環保署公佈附近地區飲用水水質並未受到明顯的影響,不過下游處有一千一百多戶飲用山泉水的居民,卻已經因為用水而出現身體紅疹與手腳發癢的現象。
 
同樣是2001年五月,新竹縣市交界處的隆恩圳,整條溪的魚蝦包括生命力最強的福壽螺全數死亡,居民擔心影響地下水源,污染數百公頃農田,而緊急向環保局反應希望趕快查出污染的元兇;2001年四月下旬,位在新店溪上游的水源保護區,突然出現一大片死魚漂浮,大部分是吳郭魚,也有大尾的鯉魚,就這樣翻了魚肚白,浮在水面上,臭氣沖天,居民撈魚撈到手軟,風向加上水流,死魚群全被飄向直潭淨水廠,卡在閘門下方。水源污染,就發生在新店溪接近直潭進水口的水域、大台北的水源頭……。
 
不過短短的時日就發生這麼多水源污染事件,可是長年所累積的呢?往後還會發生的呢?豈不是更令人憂心?只是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充滿無力感的忍受,反正炒過這次新聞熱,還會有下一個事件,就這麼惡性循環下去,久了、麻痺了、也就學會視而不見。問題是,水源污染不僅僅是單一事件這麼簡單,或是短時間就可以解決、就能遺忘的,其後續的危害可能超出民眾所能想像。
 
2001年四月,在台灣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舉行追悼罹難員工的儀式,並決定發起國會遊說團,要求政府照顧罹病工人,協助提起跨國訴訟;美國無線電公司RCA1960年到台灣設廠,1992年因故停產關廠,但是1994年卻爆發RCA廠嚴重公害污染問題,經環保署調查研究,發現RCA廠多年來疑似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土壤、水源破壞殆盡,離廠區二公里遠的地下水也含有過量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超出飲用水標準的一千倍。
 
雖然公司在1996年曾進行桃園廠區土地和水源污染調查,並花費新台幣兩億多元進行土壤整治,但根據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的統計,現有會員資料中,罹患癌症的人數多達1059人、216人癌症死亡、102人罹患各式腫瘤。
 
水,是世世代代的人都要喝的,若沒有謹慎維護珍貴水源的水質,保住飲用水的水質,一切都是空談。
 

戴奧率污染河川只是冰山一角

另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2001年五月底公布台灣地區淡水河等11條主要河川中、下游底泥戴奧辛背景最新調查數據,發現所有河川都含有戴奧辛,其中以淡水河濃度最高(平均6.47皮克),高屏溪最低(平均0.5皮克)。
 
河川底泥為環境中污染物最後蓄積的場所,尤其河川下游底泥更可反映流域中所有污染活動強度;淡水河因承受大台北地區六百萬人口的大量生活廢水與農、工業廢水,且可能也與七十年代以前有機氯農藥的使用、上游行水區垃圾場露天燃燒等相關,造成底泥戴奧辛名列前茅的原因。
 
雖然環保署宣稱,現今已禁用有機氯農藥、實施水污法與空污法及加強了廢棄物的處理,目前戴奧辛的累積已較最高峰時減少百分之八十,且與日、美、歐各國河川背景濃度比較,我國戴奧辛環境累積屬較輕微;但是,「台灣主要河川中存在有戴奧辛污染」卻是事實。
 
戴奧辛是人類製造出最強的毒性物質之一,影響包括致癌、畸形胎、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肝臟、皮膚、生殖系統等,不但會累積在中毒者身上,甚至下一代都會遭殃;日本就曾發現都會區的婦女母乳中含有戴奧辛,還有2000年比利時發現乳製品含有戴奧辛污染,都曾引發民眾恐慌。
 
2001年初,國內環保團體也曾就「環境荷爾蒙」議題深切討論過,戴奧辛也是被疑似具有荷爾蒙作用的物質之一,主要為妨礙女性激素機能。國內相關研究案例並不多,較為有名的是多年前台南縣二仁溪沿岸以酸洗方式回收廢金屬、露天燃燒產生戴奧辛事件,經追縱調查,婦女產下無腦兒與流產比率有偏高的情形。
 
當然戴奧辛是國內民眾較為熟悉的污染物質之一,可是這些受污染的河川中除了戴奧辛,是否還有其他具有破壞環境生態威脅性的農藥成分、工業化合物及環境污染物?
 
像多年前另一則國內重大污染新聞──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在後續的追蹤,發現下一代男孩陰莖較短小、身高較矮及智商較低情況;而多氯聯苯等氯化物就十分容易吸附於泥沙上,底泥的濃度會較水中為高,加拿大就曾發現棲息在這些污染物底泥上的雄性鰈魚,精子活動力不佳,受精卵的孵化率只有正常者的一半,日本關東近海與英國污染嚴重海域的雄性鰈魚也出現雌性化現象。
 
河川水文就像人體內的血管血液,輸送著養分與滋潤,相對的當受到破壞時,擴散程度與機率也就更高;就目前相關研究野生動物受到環境荷爾蒙影響,而出現免疫功能下降、異常生殖行為、生殖能力降低與性別錯亂等的報告來看,主要受到影響的動物都是以水生動物或生存在水邊的動物為主,像是貝類、魚類、爬蟲類、鳥類與海洋哺乳類等,可見一斑。
 
最可怕的莫過於,不論是直接暴露在污染環境中或經由生態食物鍊,人類也可能因此步入野生動物的後塵。如此事關人類健康與生存的重大問題,豈可等閒視之?
 
水,是生命之泉,認識飲用水的問題,才知道如何採取因應對策,維護自己和家人的飲水健康。
 

認識飲用水的污染

目前台灣地區自來水的普及率約近九成,另有約兩百多萬民眾飲用非自來水,如地下水、山泉水等;根據近年來飲用水水質抽驗平均數據來看,屬於自來水直接供水的合格率都有九成八左右;間接供水(即水經過水表流至蓄水池,再經抽水機抽送至用戶處)部分合格率約在六成上下;非自來水的部分,如井水、山泉水等,合格率更降至三成多。
 
自來水相較於其他的飲用水來源而言,安全性是較高,不過據行政院研考會在1998年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民眾對於自來水的滿意度不及五成,高雄地區更低於一成;為什麼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的自來水無法得到民眾的認同呢?
 

自來水: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台灣飲用水中,有近六成水源來自於河川,有二成多來自於地下水,但是目前台灣河川水質惡化情況嚴重,主要污染源除了家庭排放廢水之外,還有工業廢水與農畜牧業的排泄物污染,加上目前國內淨水技術仍停留在混凝、沉澱、過濾、消毒的傳統技術,不少學者認為對於水庫優氧化的微生物、重金屬與消毒後的副產物的處理能力有限;就以北部、號稱全台水質處理最佳之處為例,從台大、中央研究院等學術單位以往的調查報告中顯示,水庫重金屬含量過高、甚至還發現了自來水廠也無法濾除的有毒藻類、微生物等。而有些物質,可能是目前國內「飲用水水質標準」尚未列入的項目,或尚未確立檢測標準的項目。
 
且為了去除這些嚴重污染物,自來水中不得不加氯來消毒;在正常情況下,原水應該用其他方式去除污染物,等到要輸送給用戶時才加氯消毒,防止輸送過程中的二次污染,但是國內水源污染嚴重,為了不增加後續處理的困難度,只好提高前加氯量;但是根據實驗證實,水中加氯會提高人體致癌風險,歐洲國家早已經取消前加氯,改以臭氧殺菌和活性碳吸附等程序代替。
於是,國內在自來水淨水技術未能提昇改善之前,自來水中的氯氣怪味就會影響民眾飲水的質感。此外,國內水土保持工作也不盡完善,每到豪雨成災、土石沖刷,水源嚴重污濁,自來水廠不得不加重加氯量,據媒體報導甚至曾超過最大容許值,也無怪乎民眾喝氯喝得膽顫心驚,臉色發綠了!
 

間接供水:二次污染不勝防

對於應付自來水中的氯氣,環保單位強調可以將水煮沸後、掀開蓋子讓沸水揮發20分鐘後,即可去除水中的致癌物質;不過,就算撇開自來水淨水廠可能無法處理的微生物與重金屬等污染,家庭飲用水還必須面臨二次污染的考驗,有許多污染物質更是煮沸也「煮不死」、「散不掉」的。
 
二次污染之一,是自來水出廠到住戶處的過程中,可能因為道路施工或其他因素造成管路破損、滲入污染物;再者則是與建築物硬體設計有關,新舊建築物都可能發生,且大多數民眾都搞不清楚這些專業設施的關聯性,根本防不勝防。例如,舊式建築物最常採用地下蓄水池設計,定期維護管理不易、或因設計位置較週遭排水溝與化糞池為低,污水就會流入、滲入;新大樓可能因為蓄水池、水塔容量太大或設計不當,造成水常常有滯留現象,導致消毒的餘氯量不足,滋生細菌;水塔或蓄水池未按時維護清洗,也會造成水質污染等等。
 
還有,排放水管設計也有影響,若浴廁、廚房與自來水管同牆且相鄰,就有污染的可能;另外,配水管線若使用鍍鋅鐵管(白鐵),經腐蝕生鏽後水龍頭就會出現紅銹水,若使用鉛管或鉛合金配件,鉛會溶於自來水中流出,最可怕的是,自來水中的鉛不易察覺也嚐不出味道。一般估計,人體暴露於鉛量的20﹪是由飲水中而來,攝入鉛是屬於慢性中毒,婦幼與老人更要小心,小孩若是血中鉛值過高,會引起鉛腦症,不僅影響智力發展、病變甚至死亡。
 
從上述種種原因來看,國內水源污染問題如此先天不良,就算經過淨水廠的後天處理,也難保沒有失調的危機,加上輸配送過程、建築物硬體設施等等污染因素威脅,也就不難得知為何自來水令人無法滿意又安心地飲用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