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濾』救濟 (下篇)|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 新聞中心 > 淨水新知 > 水源污染

自『濾』救濟 (下篇)

非自來水:重金屬與未知的危害

未經消毒的簡易供水、飲用水井及山泉水等都歸類為非自來水,主要檢測不合格項目為大腸桿菌群密度、總菌落數與pH值;但近年來重金屬污染問題更引起重視。
 
幾十年前青山綠水的環境,山泉水、井水或地下水或許清甜,但是在環境生態遭破壞後,水源已經產生質變,從家庭污水、工業廢水、農業等污染、還有垃圾處理不當、醫療感染性污水、埋設地下管線破裂(如油管)等的污染,在在侵犯水源。據學者研究,台灣主要及次要河川受污染長度,已達到河川總長度3成以上,部分農業灌溉用水水質也受到上游工業區,或是地下工廠廢污染水排放的污染,導致農田土壤受到重金屬及有機污染物污染的地區面積高達將近900公頃之多。
 
如果擅自取用,就算是煮沸後飲用,這些已經少了淨水廠第一道把關的水,是否已被重金屬污染、是否留有殘餘農藥、是否含有煮沸也不能完全殺死的病菌,都是未知的危機,喝下去的就真的不知是什麼水了!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發生在五○年代嘉南地區的烏腳病案例,其就是因為該區土壤中的砷滲入地下水中,民眾鑿井取水養殖、灌溉與取用而進入人體所致。
 
重金屬污染所導致中毒的可怕是無形的,其不像空氣污染,可以聞得到,也不像其他毒藥,吃了就會有反應;重金屬具有的累積性,可以附著在土壤中、農作物上,也會存在於水與空氣中,當人體長期吃了這些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及飲用水,或吸入散播在空氣中的重金屬塵粒,就可能發生中毒的現象,而且通常在發現前並不會有太明顯的徵兆。就砷來說,近年在宜蘭蘭陽平原沿海附近,還陸續發現疑似病例,連環保署至今都不斷宣導,提醒民眾。
 
重金屬之外,水媒疾病如痢疾、傷寒、霍亂或寄生蟲等未知病源,也都潛伏在這些未經過淨水處理的水質中,這樣的水可以安心飲用嗎?
 

好水保健康 二次淨水先進觀念

一個人可以七天不吃東西,但是不能一天沒有喝水,水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也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水佔人體重量高達七成的比例,如果人體失去10%的水分便會影響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如失去20%以上的水分,對生命將會有危險。一般成人每人每天飲水所需的水分約2至3公升,而人體每天排泄的水量約2.6至2.9公升,故必須補充水分,才能維持生理正常的新陳代謝機能。
 
有句廣告詞說的好「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這也是現代預防醫學強調的最簡易的養生之道,只要多喝水,多排水,身體經過水的循環,可以代謝排毒去污、讓肌膚水噹噹、降低腎結石的機率……等等,但是重點是必須喝下乾淨的好水,你的健康才會有最基本的保障。
 
也正因為如此,許多先進國家都有了「二次淨水」的觀念,由國家淨水單位作第一道把關淨水程序,民眾則在家中所謂「使用點」處安裝淨水設備再次濾淨,免除水處理及輸配送過程中無法掌控的污染。
 
根據中華民國淨水協會指出,台灣民眾每年花在包裝飲用水的金額約47億,市面上也有超過100種不同品牌的淨水設備,可見國人對健康飲水的迫切需求;然而,台灣至目前為止,卻還沒有一套檢驗淨水設備的檢驗標準供民眾參考,也就是說,在現今全台有近100萬戶裝置淨水設備的家庭,大多數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買到一台真正可以去除水中各種微生物、細菌、有機與無機污染物的淨水器,還是被廣告花招所騙,買到華而不實的東西?
 

台灣尚無淨水器國家標準

2000年市面上就出現偽稱經過行政院環保署認可通過、宣稱具有特殊效能、欺騙消費者的淨水器廣告,環保署還特別發布新聞稿呼籲消費者小心上當。
 
該則廣告偽稱經過環保署認證許可,經環保署查證結果發現,這些不肖的設備業者,是將淨水器處理後的水質,送至環保機關許可的環境檢驗測定機構檢驗,再以環保署對於環境檢測機構的許可字號刊載在廣告上,事實上,因為目前淨水器的國家標準尚未經商品標準的主管單位標準檢驗局制定公布,所以,市面上的淨水器均無國內政府相關單位給予任何許可認證。
 
環保署又表示,以往就有許多千奇百怪的淨水器廣告,不僅誇大不實,甚至以聳動的文字及不實的數據,以騙取民眾購置其廣告的淨水器。此外,還有一些宣稱具有產製機能水的淨水器,且療效無所不能,幾近神奇的地步,其中,又以電解水機的廣告最多。針對此類廣告因為違反「藥事法」規定──非經核准許可不得做醫療效能的廣告,環保署均移請衛生單位處分外,對於不實廣告的部分,亦移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理。過去環保署即曾收集多達三十九種淨水器廣告移請相關單位處分。
 

市售淨水設備花招多

環保署為了免除上述困擾及提供民眾正確的資訊,還特別印製「安全飲用水手冊」,將各種的飲用水資訊彙編成冊備索;其中提到有關於市售淨水器的廣告花招與真相,提醒消費者要用智慧和基本常識加以判斷,避免花了很多錢買了一套可能喝出問題的飲用水設備。
 

RO逆滲透飲水機vs.電解棒

市面上有些賣RO逆滲透飲水機的業者,以電解棒電解自來水後會產生黃褐色浮渣為技倆,藉以促銷RO逆滲透飲水機。
事實上因為自來水中含有離子,所以能夠導電,當通電的時候,電解棒上的鐵金屬就會解離到水中,所以我們看到的黃褐色物質,就是從鐵棒上解離出來的;此一實驗若換為市面上販售的包裝礦泉水,一樣會變色,而且因為礦泉水裡的礦物質更多,所以導電解離的速度更快。而RO逆滲透機所濾出來的是不含任何礦物質的純水,因為純水裡不含離子不會導電,通電自然不會有浮渣出現。所以那只是商人為了促銷濾水器的一種技倆,消費者千萬不要上當囉!
 
此外,許多人會認為是不是喝純水比較好?環保署表示,目前在市面上有蒸餾所得的「純水」,由於其沒有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有人認為長期飲用有營養失調之虞,而且也不能用於養花、養魚。而逆滲透法是利用滲透壓原理,加壓使水通過人工薄膜,水中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均被濾除,而得到純度較高的水。因此,自來水中所含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也被去除了,反而還要從其他食物中補充,也值得消費者思量。
 

電解水機vs.療效

據估計國內目前大約已有二、三十萬戶家庭使用電解水機,所謂電解水,就是在水電解時,使用隔膜或鹽橋,刻意阻止離子進行交換,使水的酸鹼值改變,同時也造成氧化還原電位變化、解離常數變化,如此便產生了所謂酸性水或鹼性水。
 
由於電解後陰極產生水的酸鹼值較高,且鈣、鎂等礦物質較多,因此,業者便美其名為鹼性離子水、鈣離子水或鹼性鈣離子水等,在廣告詞上宣稱有許多醫療效果,幾乎是無所不治的神奇地步;而陽極產生的水,業者則以酸鹼值較低,有消毒、殺菌效果,美其名為酸性收斂水,可以洗臉養顏美容,但就曾發生部分消費者用於洗臉後,出現臉部過敏的現象。
 
環保署指出,電解水機療效目前尚未被證實,且消費者使用電解水機也要非常小心,尤其不能使用地下水、山泉水、礦泉水、或受污染的自來水作為原水,因為如果原水受鎘、鉛、銅等重金屬污染,經電解後,消費者如同直接飲用「重金屬濃縮液」,反而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廣告花招vs.科學實據

其他不論是強調可活化細胞,提高人體存氧量,吹噓可立即改善痛風、高低血壓、糖尿病、皮膚病,或更誇大其詞表示可有效抵抗結核菌,降低胃癌發生率……等等飲水淨水設備,環保署提醒民眾,若仔細比較研究,就可以發現這類強調機能的飲水機,有些原理與一般淨水系統設備並無太大的差異,有些則缺乏有公信力的科學證實。
 
其實,喝水首重清潔衛生,使用濾水器,將家中飲用水過濾、淨水、除菌、除雜質,有其必要;但不是相信業者為促銷而誇大療效的廣告詞、使用所謂「機能」飲用水來治病,以免花了冤枉錢,又耽誤病痛的醫治時機。
 

如何選購具有品質保證的淨水器?

市售淨水器琳瑯滿目,消費者究竟該如何選購一台高品質又能真正達到效果的淨水器呢?就如選購一般小家電般,有幾項基本要件:
一、 專業有信譽的合格廠商: 廠商的商譽是消費者最基本的保障,不僅在產品上能提供最新近研發技術與專業設計,還有完善的售後服務、消費者滿意保證制度、申訴管道與產品責任保險。
二、 公正客觀的認證品質: 專業有良心的廠商,都會依照國內或國際上最基本標準製造商品,以保障產品設計的安全無虞;但若消費者要求真正高品質的商品,則要看該產品是否有「國際具公信力的檢測單位」授與「認證標章」,只是符合某某檢測標準是不足以證明的。
三、 產品功能與經濟考量: 買東西就要符合自己的需求,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就淨水器來說,淨水效果與保證當然是首要選擇,再就其設計是否人性化、好操作、安裝與更換濾心器材等是否方便、產品耐用性能是否符合經濟效益等整體評估。
NSF客觀又科學的國際標準
 
雖然台灣目前尚未有一套國家淨水設備的檢測標準,但基於對飲用水的安全衛生需求考量,行政院環保署已經著手參照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的標準來制定「飲用水處理單元∕系統國家標準CNS」;這個備受各國肯定與推崇的「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究竟是何方神聖?
 
半個世紀前,一群美國科學家成立了一個以科學研究為基礎的非營利民間組織-─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經過五十六年的發展已成為一個具有國際影響力與公信力的機構,並更名為「NSF International」(簡稱NSF)。
 
NSF最主要的工作重點在於研究水、食物、空氣和環境等與公共健康因素相關之議題,並致力於標準制定及檢測方法的評估,至今其建立了超過38個檢測標準,其中有30項以上被美國國家標準局(ANSI)納入國家標準;不僅在美國享有至高地位,NSF客觀且科學的成就,在國際上也備受肯定與尊崇。
 
NSF所制定關於淨水器的檢測標準中共有六項:包括總體效能ANSI/NSF-42的口感品質與ANSI/NSF-53衛生品質,個別技術NSF-44的陽離子交換軟水器、NSF-55的紫外線殺菌水處理、NSF-58的逆滲透與NSF-62的蒸餾系統等,該六項標準不僅納入美國國家標準,在英、法、德、澳、日、韓、甚至歐盟等都已被承認或即將訂為國家標準之一。
 
NSF同時也提供客觀、獨立和具公信力的產品檢測與認證,經獲發證書的產品,則准許使用NSF標章,產品同時收錄於NSF網站目錄中。且NSF嚴謹的要求,淨水器所通過的檢測標準與項目,必須於產品標籤和說明書內向消費者據實列明。